黯痕

人格为ISTJ+ISTP+ISFJ+INFJ+ENFP的空间+五感联觉共情术者。

虾米网@縁の空

  本辑是「四季系列」的最后一个季节(专辑)——「冬」

  那么,「冬」是什么样子?

  首先要说一段题外话:我的老家在内蒙古一个海拔1300米以上的镇子,儿时一放假就会回去。在我10岁的时候,8月份的一天,夜里8点左右,表兄弟围在一起讲鬼故事,我觉得无聊就出去待着了。我们镇上基本都是平房,没有路灯,夜里只有部分人家在屋外挂个煤油灯。天上群星闪耀——并不是绚丽的景象,群星只是寂静地亮着,没有情感也不会对人间回以情感。真正让人目不转睛的是那贯穿整个星空的银河,当时幼小的我被那壮观的景象惊呆了,我至今仍保留着一点印象——银河的威压越来越大、仿佛降临人间、仿佛自己的存在被其逐渐吞噬,令我动弹不得。

  让我们言归正传。在我老家那边,由于地处高纬,至今冬季仍是从11月初开始的。第一场雪下过之后,天空的颜色、空气的味道、一切自然环境散发出的氛围都与上一个季节「秋」截然不同。

  对比来看,中秋的代名词是「小情小伤(忧伤)」「怅惘」「凄惘」「犹豫」「孤寂」,晚秋的代名词是「肃穆」「大情大伤(悲壮)」,从颜色讲,秋季的色调主要是「红色系&黄色系&黑色系」,在我看来秋季是个矫情的季节。

  冬季的代名词是「小情大伤(悲伤)」「冰寒彻骨」「万念俱灰」「尘埃落定」「无情无欲」「眠」,冬季的色调主要是「白色系&灰色系」,冬季虽然也让我感觉矫情,但是你想想,冬季的寒风是多么凛冽,寒风那势如破竹又充满悲怆的气魄岂是秋季可比的?
  我们可以对比「秋」「冬」两季的代表型音乐,举个例子——日本01年OVA动画《星霜篇》片尾曲和韩国02年电视剧《冬季恋歌》片头曲,很明显你会发现「秋」的音乐里存在着“我是否应该如此伤感,不行我得在伤感之余有点生的意志,好的让我微笑起来吧,面对这悲伤的人生”——这样的信息。而你也会发现「冬」的音乐里不存在“我该不该伤感”的信息,而是“此曲使我回顾起了不愿想起的往昔,不想我仍能身临其境,被封存的情感之海啊,既然没有忘记,那就让我沉浸一下吧”——这样的信息。
  
  代名词是代名词,我只是高度地概括,不是说写这个季节的曲子就必须把这些词全部贯彻到创作中去,到底具备哪几项才能营造出这个季节的氛围?这是视情况而定的,比如说,在曲的音乐空间构造时选用冰冷景作为基础景,再按需设计动静意象和剧情,而人声的表情达意上选用“温情款款”的样式,这样一反衬,嘿!效果还不赖!当然,同样的环境意象,不同的编曲方式可以营造出不同的情感氛围,既可以冰冷又可以温情,比如说本辑的“Sweet Christmas (Solo Version)”,这开头的气氛,又安静又乖巧,意象还挺华美,意象就像是在150度近视下看到的画面,这叫故意隐约后的朦胧美,然后呢,既有着当下的幸福感又隐约透露着过往中的某些悲伤,这种圣诞节氛围制造的很好嘛!这才是正经充满美学氛围的冬季音乐嘛,现在哪还找得到这么应景的编曲。

  以上所言恐怕不能让全部人理解,但那又何妨,能明白多少种情感,才能听明白多少种音乐。我因为有天赋,所以在儿时便对冬季的音乐产生了莫名的感触,心下激荡之余不知其所以然,但是所幸那些产生的心理反应长存了下来,在数十年后全部明了。当下时代至少据我所知,已不存在能表现冬季的音乐了,乐曲与诗词同样有景语情语之分,但不同在于乐曲的景语中有情语,情语可依附景象表达,也可以单独存在。上一首发行的冬季音乐还是小林俊太郎根据98年白色相簿主题曲改编的“WHITE ALBUM Piano solo ver.”,过往能作出这种类型曲目的音乐家也早已失去了创作这种类型曲目的能力吧,虽然说未必不是好事。

评论

© 黯痕 | Powered by LOFTER